西陆

大哥,我捡了一个人。(番外二)


        大哥,魏兄真是难得的赤子心性。
        鬼门关来回走一趟,还是一派天真。
        今日我途径云深,在家训碑前巧遇了含光君和魏兄。
        还没与大哥说,含光君如今已做了仙督了。
        魏兄问我可还记得蓝氏家训最重要的一条是什么。
        我请魏兄指教。
        魏兄说,那当然是“不得结交奸邪”了。
        魏兄贯来嫉恶如仇,这点倒与大哥你颇为相似,我做的这桩桩件件,自然让他视我为工于心计的“奸邪小人”了。他自可与我绝交,不知大哥你,是不是也不愿认我这样的弟弟了?
        不过我说魏兄“赤子心性”不是为这个,是他还试探我是否属意“仙督”之位。
        魏兄也是搞笑,也不看看如今情势。
        江家乃江宗主一人独撑门户,没有强势的助力,只靠招揽几个门人,守住莲花坞都是本事,四大世家不过敬陪末座罢了。
        金家势大。前有金光善党同伐异、敛财逐势,后有金光瑶怀柔手段、八面玲珑。但如今,留下一个金凌,只金家内部争斗都应接不暇,“仙督”?
        至于我聂氏,功法弊端是硬伤,刀法入门快,登峰造极难,聂家低阶修士甚众,无为首者。
        而蓝氏,自逐日之征后这么多年,外无侮,内无斗,金光瑶还乐于扶助,如今蓝曦臣只是闭关,又不是死了。还多了位陪小辈夜猎的“鬼将军”,常驻一个“震荡百家”的夷陵老祖。
        这么说吧,如今这“仙督”之位,蓝家接是他蓝家的,蓝家不接也是他蓝家的,魏兄却还担心,怎不是“一派天真”。

        门内子弟微有怨言,觉得咱们救助一场,到头来却被当面指作“奸邪”。
        我同他讨论:我与魏兄友人相交,总有源头。
        当初我与他交好,是喜他肆意潇洒,义侠情长,而他与我交好,大概也是觉得我心地纯良,可与为交。而今物是人变,他依然侠义潇洒,我却不敢自诩心地纯良,本就是我变了,又不是他变了,难道只许夫妻和离,却不许友人绝交。

        观音庙事传开后,我的声名果然有异。有言“为兄复仇”者,有言“心思深沉”者,甚至有激进者堵上门来问我,利用仙门百家可有愧悔。
        我何时利用过“仙门百家”暂且不论,你问我悔不悔?
        魏兄当年失金丹,若无江氏大仇,依他的性子,大概会避开熟人,豁达度日甘于平凡。亦不会去修什么诡道。
        我若没有杀兄之仇,大概虽无能,也会安于宗门内务,尽力而为。不会去处心积虑。
        魏兄为复仇成“夷陵老祖”,我为复仇“一问三不知”,你问我悔不悔?不若去问问魏兄悔不悔修诡道?情状如此,难道我们还有的选不成。
        至于宗门内,知情者自然唯我,之前不知情者倒觉扬眉吐气,也是一种情态。
        却是没想到,仙督竟然下帖请我去参加蓝氏的清谈会,一趟过场走下来,外面的喧嚣声便少了许多。
        我领情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玄正某年某月



————

谢谢大家一路陪我到这里,鞠躬。

评论(28)

热度(654)

  1.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