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陆

大哥,我捡了一个人。(聂怀桑日记)完结


        我还在路上徘徊,苏涉这厮就把我掳到了此处。
        其实当弟子传话来说,白日里魏兄和含光君已经去过观音庙的时候,我就不太想去了。无论二哥在其中是什么角色,那两位一去,再加上温宁,金光瑶想脱身只怕也没那么容易,再加上我准备的“惊喜”……我不妨躲远点,静观其变,也正好看看二哥的颜色,到底是黑还是白。
        正准备到云梦住蔽处休整,偏遇上了苏涉。
        四目相对,我心虚,不知该如何解释,我不在回清河的路上却出现在此,他皱眉,二话不说提剑就劈。两个随侍几招之间被他放倒,我看他没下杀手,慌忙暗示躲在暗处的众人不必出来,然后在苏涉冲到眼前时果断晕倒。
        待到了此处,我闭着眼睛躺在地上装死,耳边听着动静一个个数人,金光瑶,苏涉,二哥,含光君,魏兄,等等,为什么金凌这熊孩子会在这里?为什么又是他?怎么哪哪都有他?他还要干嘛?
        江宗主也来了……还有一条狗?
        虽然金光瑶的琴声“有毒”,但江宗主你就没有别的办法吗?他们清醒的可以捂耳朵,我一个装晕的,快受不住了啊!

        魏兄金丹的事情果然没瞒住,江宗主一番言辞咄咄逼人,听来却让人心酸,多年情义纠缠,最后却换来一句“就当我还江家的”,魏兄大概也是伤了心的吧。若说无情,可以为你抛却性命,若说有情,却无法再与你坦然无碍。世间知交之情有时情重甚如男女爱恋,分手不过是不堪折磨两败俱伤。
        唉,云梦双杰终成空许,不知三尊结义又会是个什么结局。
        我想了想,还是“醒来”干活吧。

        醒的恰到好处,我竟不知自己如此会挑时机,“礼物”被揭开了。
        魏兄闯芳菲殿密室时便言大哥的头颅就在其间,纵然被金光瑶临时转移,事出仓促,又能移到多远?
        大哥的尸身早在又一次围剿乱葬岗前被交到了清河,我令仵作将头颅和尸身缝合,安于棺中,埋于观音庙内。金光瑶不来,兄长不过是受几日香火供奉,金光瑶若来,必要他讨不了好。

        今晚的戏真是值得一看,苏涉是“千疮百孔咒”的元凶,阴铁竟有五枚,金家一摊烂事,霸下附体诛凶,二哥…还真的是受人蒙蔽。
        看来,泽芜君终是想保他一命吧,把人带回姑苏关一辈子吗?是了,逝者已逝,哪里比得过活生生的。到头来“三尊结义”也不过徒有虚名,只二哥怕是忘了,这世间仇恨总是要用血来清洗的。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说的对,“这世上所有人原本都是无冤无仇,总会有个人先开头捅出第一刀的。”你举起了刀,我也举起了刀,屠刀举起,你指望我不杀人?

        庙塌了,二哥问我,“阿瑶他究竟想怎样呢?以前我以为我很了解他,可现在我又不了解了。”我说,“曦臣哥,谁又能完全了解谁呢?”
        你不了解金光瑶,也不了解聂明玦,更不了解聂怀桑。就如同,我也不了解你,也不了解我大哥,也不了解金光瑶一样。
        所以你错信金光瑶而害了我大哥,又错信我至亲手杀了金光瑶。而我,错信金光瑶以致失了大哥,又诱你杀了金光瑶。
        周围喧嚣声渐起,大概是附近听见声响的居民,二哥你看,他们大概也不清楚,自己每来庙中祈福时,拜的到底是尊什么神吧。
        世情向来扑朔,人心多面难分,今日过后,世人赠我“一问三不知”的名号约摸能换一个?可换来换去,又有哪个名号能是真的我呢?

        天色渐明,众家子弟冲入庙内。我捡起三哥的头冠,弹开上面沾染的灰尘,却弹不走溅上的血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玄正某年某月


————

改了好几版,都不满意,还是把最初的这版发出来了。

故事到这里就算完结,明日还有一章番外。

评论(4)

热度(260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